那天在 PIXNET 首頁上發現了 Blog Action Day 部落格行動日這個活動,環境保護訴求是主要的議題。

其實 Timk 在這幾年旅遊的過程中與網友的問題中
已讓我萌生這個主題 " Are You an Eco-tourist? "



剛好就藉由環保行動日的到來,分享 Timk 對 旅遊、環保與經濟的平衡問題 的想法

Are You an Eco-tourist? 中文叫 " 你是一位生態遊客嗎? 或者也可暱稱為(背包客) "

Eco-tourist 這個用語是 Timk 在學校英文課學來的新單字,剛好今日就介紹給大家

隨著全球交通便捷
出國旅遊已經是全世界很受歡迎的一種休閒活動

但也因為觀光旅遊
現在許多國家景點與當地人文文化漸漸受到影響甚至有些已被破壞

相信不少朋友一定跟Timk一樣

在計畫旅遊同時除了時間地點考量外 "錢(預算)" 與 "舒適便利" 當然也是很重要的參考因素

所以如何在觀光旅遊同時取得經濟與環保文化保持的平衡點就是一件重要的議題。

因此 Timk 整理了一些建議
,希望在您享受度假同時也別忘了讓下一代也能有這機會看的到或參予到 :


1、使用大眾運輸
( Use public transport )

盡可能使用當地的
大眾運輸,尤其現在在許多大城市都已有相當完善的交通運輸系統

而且使用
大眾運輸在都市地區不但經濟實惠外有時候更能比開車還更加便利

想想如果每人使用他們的小汽車,相信污染、交通堵塞和能源浩劫將成為一個巨大的問題。


2、多選擇 B&B( 民宿 )與享受在地美食 ( Stay in small hotels and eat local food )


其實在多次旅遊中 Timk 發覺許多民宿 or B&B 的品質都不輸於三星級飯店甚至服務更好


選擇住民宿和不但可以縮減預算,更可以更深入了解當地人文與飲食


3、淡季旅行 ( Travel out of season )

淡季是迴避人潮最好的時機,並且在此時段住宿交通...等經常是便宜許多。


4
、作一個好客人而不是遊客 ( Think of yourself as a guest, not a tourist )

如果作為一名遊客,僅僅是一個錢的來源
,試著當一個客人你將會更尊重這裡、受這裏


5
、學習在地語言 ( Learn the local language )

學習語言當然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但學幾句會話相信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都不難

例如 : " 你好 "、
" 謝謝 "、" 乾杯 "" 打擾 "...都是許多外國人來台灣必學的幾句方言

如果你試著努力講他們的語言,你將能和當地人交談,並且他們很可能會更好客不是嗎。


6
、注意拍照禮節 ( Be careful about taking photos )

這項也是 Timk 開始玩攝影時體會到的
一句老話"禮多人不怪"

在一些地方,
當你對他們拍照時會讓有些人會感到尷尬不舒服所以拍照前先查明本地風俗是什麼

尤其是在室內地方知會一下物主你將有機會可以盡情取景甚至會得到私房小景點。


7
、了解你將訪問的地方 ( Find out about the place you're visiting )

隨著網路發達
現在旅遊資訊都很好找到別忘了出發前多作工課了解在地資訊

除了可以讓你避免遺珠之憾
更可以盡情享受當地文化避免誤觸尷尬問題

當然還有一個重點,表現好別讓了適當表達我們來自"台灣" ( 這大概是Timk最常說的一件事 )


8、節約能源與水資源 ( Use less electric power and water than at home )

在某些地方或郊區的水資源是嚴重缺乏的,

通常在缺乏情況下
當地政府通常會是以提供重點地方(如工廠..)等..為優先供應,而民生用水將會被犧牲

所以盡可能不過當浪費當地的能源,將可以有助當地居民生活


9
、使用在地響導與享受在地生活 ( Use local guides and adopt the local lifestyle )

如果您需要響導服務
Timk建議可以到當地找導遊(地陪),不但經濟實惠又對當地擁有一定專業了解

這也將創造當地工作機會並且有助本地經濟發展


10、別忘了帶走與帶來,保持原始 ( Keep originally )

這點也是許多環保團體一在強調的 " 別忘了帶走垃圾 與 不
帶來遺憾 "

" 不要帶來遺憾 "
,這點可以再從兩個點來說明 :

(a) 對野生動物
,不要餵食不要驚嚇不要捕捉,一切都讓牠回歸自然生態旋環。

(b) 對文化遺產
,不要先入為主不要批評、不要帶走,每一個文化都有被尊重的價值


拉哩拉紮提了十點想法
,套一句食神的話 " 只要有心,環境文化遺產都將可以被維持 !! "

Are You an Eco-tourist?    Yes !!

部落格行動日│Are You an Eco-tourist? [ 你是一位生態遊客嗎? ]

http://blog.pixnet.net/blogaction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k 堤姆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