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高齡的世界著名建築大師貝聿銘先生受中國蘇州市政府的邀請,

擔任蘇州博物館的新館設計,並于2002年4月30日正式簽定了設計協議。

貝聿銘先生以擅長設計博物館而享譽全世界,他曾應甘迺迪總統遺孀賈桂琳的邀請設計過甘迺迪博物館,

應密特郎總統之邀設計過盧浮宮博物館,都獲得了巨大成功,成為不朽的經典之作。

貝先生在中國設計博物館是第一次。正因為如此,貝聿銘先生在家鄉蘇州設計博物館引起了全球傳媒的關注。



蘇州博物館新館選址位于歷史保護街區範圍,

緊靠世界文化遺產拙政園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太平天國忠王府。

具體在忠王府以西,東北街以北,齊門路以東和拙政園以南地塊,占地面積約10750平方米。

在這一地塊上設計博物館是"人生最重要的挑戰"

在這裡設計博物館很難很難,既要有道統的東西,但又一定要有創新,

道統的東西就是要運用道統的元素,讓人感到很協調、很舒服;

按照貝聿銘先生的設計思想和專家組提出的“中而新,蘇而新”的設計思路,

經過一年的緊張工作,先后完成了概念性方案設計和初步設計。



博物館新館的設計結合了道統的蘇州建築風格,把博物館置於院落之間,

使建築物與其周遭環境相協調。博物館的主庭院等于是北面拙政園建築風格的延伸和現代版的詮釋。





新的博物館庭院,較小的展區,以及行政管理區的庭院在造景設計上擺脫了道統的風景園林設計思路。

而新的設計思路是為每個花園尋求新的導向和主題,

把道統園林風景設計的精髓不斷挖掘抽提並形成未來中國園林建築發展的方向。



儘管白色粉牆將成為博物館新館的主色調,以此把該建築與蘇州道統的城市肌理融合在一起,

但是,那些到處可見的千篇一律的灰色小青瓦坡頂和窗框將被灰色的花崗岩所取代

以追求更好的統一色彩和紋理。



博物館屋頂設計的靈感來源于蘇州道統的坡頂景觀一一飛檐翹角與細致入微的建築細部。

然而,新的屋頂已被重新詮釋,並演變成一種新的幾何效果。

玻璃屋頂將與石屋頂相互映襯,使自然光進入活動區域和博物館的展區,

為參觀者提供導向並讓參觀者感到心曠神怡。玻璃屋頂和石屋頂的構造系統也源于道統的屋面系統,

過去的木粱和木椽構架系統將被現代的開放式鋼架構、木作和涂料組成的頂棚系統所取代。

金屬遮陽片和懷舊的木作構架將在玻璃屋頂之下被廣泛使用,以便控制和過濾進入展區的太陽光線。





形式上,地塊已分為三部分。中心部分是入口處、大廳和博物館花園;

而西部為展區;東部為現代美術畫廊、教育設施、茶水服務以及行政管理功能等,

該部分還將成為與忠王府連接的實際通道。





這就是貝聿銘先生集畢生的智慧和感情為家鄉蘇州設計
博物館

(相關文字資料來自:蘇州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k 堤姆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