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中國第一水鄉 , 有江南水鄉古鎮 , 夢里水鄉 , ...之美稱

周庄旅遊經濟不僅是我鎮的支柱產業,也是崑山旅遊經濟的龍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唯一缺陷門票貴的很(100RMB)..... 但Timk因朋友關係省下了這筆

逢51中國週 遊客還真不是普通多 拍照左閃右閃...



水道

 鎮中港脈,自南至北為富安橋河河之南為南湖,俗呼南白蕩。河之北為急水港。從港過西為白蜆江,通陳湖過東為東cai港,進永安橋過東為銀子  ,再折而南為箬涇,常多淤塞。出貞豐橋外為西灣。灣之南為新開河,康熙五十年間清遠庵僧開鑿。雍正元年,裡人將合鎮河道疏通。至乾隆三十六年二月,又皆開鑿,並箬涇亦通舟楫。

   
周莊一路,概名陳湖東
湖通白蜆江,大可四十裡。相傳為邑聚所陷,一名沉湖。據《越絕書》,吳王封少子搖于姑蘇城外東南二十裡,今南二十六都之廿二廿三等圖為搖城。湖傍搖山,豈其故封耶。又據《太平廣記》雲,此為陳縣,有獅眼流紅之說。事屬荒誕,未可盡信。然當秋高水涸之際,其中街衢井灶,歷歷可辨。間有拾得金鑼銅鏈及器皿什物之不可識  者甚眾,其為沉也無疑矣長邑令李如石流寓于此。
    急水港過北裡許,為太師田。周遭數裡,在穎村之南。相傳為賈似道田莊,今湮為河。前年水涸,內有古井數口,想亦人居稠密之處。今不及五百餘年,煙水茫茫,無從考據,桑田滄海,彷彿陳湖,良可慨也。

    白蜆江長九裡,闊亦如之。據《史記正義》注︰太湖東南上七十裡,至白蜆湖人海曰上江。三江既人,一婁江,一淞江,其一東江無考。白蜆江為澱山湖發源之處,由澱入海。太湖正東之干流為淞江,東北之分流為婁江,東南之分流為東江。按此殆即所謂東江也。相傳此江最險。有異人來雲︰江底有九泉。某日某時,有紅蝦九浮于水面,可預備鐵柱,從蝦釘下,可以塞之。裡人如教,遂為安瀾。然風作輒不能行。明初姚廣孝有風阻夜泊蜆江口懷徐賁詩。









游覽周莊,雙橋是不能不看的。

    
雙橋,俗稱鑰匙橋,由一座石拱橋──世德橋和一座石梁橋──永安橋組成
清澈的銀子  和南北市河在鎮區東北交匯成十字,河上的石橋聯袂築,顯得十分別致。因為橋面一橫一豎,橋洞一方一圓,樣子很像是古時候人們使用的鑰匙,當地人便稱之為“鑰匙橋”。這兩座石橋,始建于明萬歷年間西元1573--1619年,世德橋由裡人徐松泉、徐竹溪出資建造,永安橋由裡人徐正吾出資建造。至清乾隆三十年(西元 1765 )兩橋皆重修,清道光二十三年(西元1843年又由裡人捐資重建。1957年永安橋再次修繕。世德橋長十六米,寬三米,跨度五點九米;永安橋長十三點三米,寬二點四米,跨度三點五米。雙橋中,石拱橋橫跨南北市河,橋東端有石階引橋,伸人街巷;石梁橋平架在銀子浜口,橋洞僅能容小船通過,橋欄由麻條石建成。 

    
雙橋最能體現古鎮的神韻,碧水泱泱,綠樹掩映,欵乃聲聲的小船在橋洞穿過
橋邊,一年四季都有來自各地美術院校的師生,在全神貫注地寫生,攝影愛好者則端起照相機,選擇最佳的拍攝角度。站在市河一側舉目望去,鑰匙形的雙橋連同不遠處的清代石拱橋──太平橋,一個鏡頭可以攝下市河上的三座古橋。
    
   
關于雙橋,有一則動人的故事。 

    1984
年春天,曾經在上海油畫雕塑室工作,后赴美留學的青年畫家陳逸飛,前往周莊寫生
當時昆山至周莊的公路尚未築通,只能走水路。便借了一條小船,經陳墓去周莊。由於時間短促,陳逸飛不能採取在畫板上一一寫生的辦法,只能用攝影這種最便捷易行的方法記錄周莊。他帶了照相機和滿滿一旅行包柯達膠卷,盤桓了一個星期,旅行包裡的膠卷全部攝完,才依依不舍地離去。 

    
《 故鄉的回憶》就是他這次水鄉之行的收獲之一。
 

    
以周莊水鎮景色為題材的油畫,陳逸飛作了好幾幅,都是寫實,沒有變形,充分體現了江南水鄉的神韻
描繪雙橋的一幅,起名《故鄉的回憶》,每一個筆觸都顯示了這位海外游子對祖國的深深眷戀。《故鄉的回憶》連同他的其他三十七幅作品,于紐約的十月金秋,在美國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長亞爾曼‧哈默所屬的哈默畫廊展出,引起轟動尤其是那些運用油畫和道統的中國水墨畫技法創作的作品,描繪了姑蘇的小橋流水、江南的田園風光,將美國觀眾帶到了神話般的境地。美國威權雜誌《藝術新聞》發表了題為《向西方潮流大膽挑戰》的評論,專門介紹陳逸飛的藝術成就。 198411月,亞爾曼哈默訪問中國時,將油畫《故鄉的回憶》買下,作為禮物送給了鄧小平同志,被各界傳為佳話陳逸飛的畫,使默默無聞的雙橋走向了世界。鑰匙橋不是鑰匙卻勝似鑰匙,因為它開啟了國際交往的友誼之門。 

    
周莊是陳逸飛夢幻開始的地方
以后,他不止一次地前來周莊,參加周莊舉辦的旅游節慶活動,與周莊的老百姓結下了深濃的友誼。 

    
聯合國每年從各國優秀畫家中遴選六人,請他們自行設計並繪製精美的圖案,作為聯合國郵局每年發行的六組郵票的首日封
1985年,陳逸飛也獲得了這項殊榮,他選擇的是以水鄉古鎮周莊為題材的作品。這枚首日封,1985510日起在聯合國總部以及日內瓦和維也納的聯合國機構發售,深受集郵愛好者和各界人土的青睞。經新聞媒體宣傳,周莊古鎮聲名鵲起。

     1996
年底,昆山市集郵公司也發行了一套祝賀陳逸飛畫展開幕的首日封,選用的都是陳逸飛關于古鎮周莊的作品
陳逸飛畫展1221日在上海博物館開幕,1997 131日在北京中央美術館開幕,接著去新加坡、香港等國家和地區展覽,歷時一年。每到一地都發行一枚首日封,且都以周莊風光為題材。第一枚首日封的圖案,是油畫《故鄉的回憶》。第二枚旨日封的圖案,是古鎮水巷。籠罩著晨霧的河面上靜靜地泊著幾條小船,青瓦粉牆的民居臨水而築,遠處是一座綽約可見的拱橋,九百歲的水鎮被描繪得意境深遠。 

    
雙橋是兩座普通的石橋,藝術家使它煥發出動人的光彩,它又以動人的光彩吸引著更多的藝術家
199610月,俄羅斯聖彼得堡的油畫家普吉村列昂尼特和另外四位油畫家─起來到周莊這位被人們譽為“畫壇上的保爾‧柯察金”的老人,面對形如鑰匙的雙橋,用失去雙手的臂肘夾著畫筆,全神貫注地一筆──筆描繪著中國江南水鄉的神韻他激動地說︰“我所見到的─切都像是在夢中﹗如果要我形容的話,那么,這裡就是─個小小的中國威尼斯﹗” 

    
香港攝影家陳複禮,冒著霏霏春雨來到周莊,參加國際旅游攝影節
清晨,天剛蒙蒙亮,八十多歲的老人就匆匆前往雙橋,不停地選擇位置,變換著角度拍攝了許多珍貴的鏡頭。他那樣投人,忙得連早飯都顧不上吃。兩天后的清晨,只睡了四五個小時的老攝影家,又早早來到雙橋,舉起了他的照相機,對前來採訪的記者說︰“周莊真美,很好,我很喜歡,以後我還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mk 堤姆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